徐小洌(评论可点赞但请勿每条都点)

近期:金范版包拯x公孙策
清平乐-晏殊中心
声入人心二-主观棋不岩
网剧开封奇谈-主包策
万合天宜,四大名著,文史哲相关

[包策]平凡的一天

起名废orz
跨年夜当然要给自家cp产粮
没滋没味的小段子,写得很不顺,估计读起来也怪怪的,gn们见谅
全程姨母笑
——————

“今天是平凡的一天。”张龙一边用力给面前的烤串扇风一边说着。

“也是快活的一天。”赵虎抹抹嘴边粘上的油补充道。

“嗯。”展昭点点头,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烤架上的两条鱼。

今天本来应该是平凡的一天,却因为大将军狄青回京变得不平凡起来。包拯在端州任职时,曾与领兵路过的狄青[1]有一面之缘,二人互相引为知己。今日京城重逢,自然少不了相聚一番。公孙策早早吩咐置办了酒菜,又贴心地给王朝等四人特批了经费让他们在外间烧烤。至于本来应该在席上作陪的四品带刀护卫展昭,狄青看这一直混迹江湖不懂官场世故的小侠客着实拘谨,便也开口让包拯二人放他出去烤鱼了。于是里间席上只剩狄青、包拯和公孙策三人,一边喝着酒一边细细说着这些年来的见闻和经历。

“希仁啊,你不知道你在陈州铡了那庞昱的壮举都传到我边关去了。愚兄[2]当时就在想,这端州府小包大人果真非池中之物啊。”

包拯美滋滋笑了笑:“狄兄过奖了,那庞昱是着实可恶,也亏了先生事先设计的三道铡刀。”

公孙策抿嘴笑了笑没说话,狄青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问道:“说起公孙先生,我听传闻你在陈州中了毒,可有其事?如今可大好了?”

“啊……学生早就无事了,劳将军记挂。”公孙策有点惊讶自己一个小小主簿之事也能传到狄青耳朵里。狄青似是看出了对方的想法,拿起酒壶来先给自己倒了一杯,然后执意给二人各自倒了一杯:“小包大人,公孙先生,当年端州相见,愚兄就觉得你们志趣相投,必能长久。果然,这些年我都听说了,你们两个可是孟不离焦焦不离孟啊。希仁,不是愚兄说你,你家先生跟着你图个什么,你可让他省点心,杂志和手办少买点行不行。”

包拯本还双眼亮亮地认真听着,却猝不及防被揭了老底儿,登时面色通红。公孙策则笑得开怀,冲狄青拱了拱手:“学生真是太感谢将军了!”

包拯有点羞惭,也是借势玩笑说道:“哎呀呀汉臣兄!你怎么这么向着先生!我改我改还不行嘛。以后要是再买手办,我包拯就不进开封府的大门了!”

狄青原也没有认真,哈哈一笑,朝公孙策举了举杯。不想公孙策作势“哼”了一声:“将军你莫信他,他这是仗着你第一次来开封府哄骗你。我开封府不只有大门,可还有侧门呢!”[3]

——The end——

[1]私设,我也不清楚历史上包拯和狄青什么关系,不过按93版来看他俩关系还挺好。
[2]大雾!!其实包拯比狄青年纪大的,这只是为了行文方便嘿嘿。
[3]此处借用93版的一个梗,向金老师范老师致敬。

评论(4)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