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洌(评论可点赞但请勿每条都点)

近期:金范版包拯x公孙策
清平乐-晏殊中心
声入人心二-主观棋不岩
网剧开封奇谈-主包策
万合天宜,四大名著,文史哲相关

文手问卷

@专治秃头的包工头蛙  被蛙太点到受宠若惊~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青灵、徐小洌。不仅是笔名还是圈名。青灵是当年加《到开封府混个公务员》书友群的时候被要求改名片,情急之下用了一个刚看过的小说的小配角的名字后来就一直用下去了。徐小洌是注册其他平台账号时(为了不被人认出来另起的)常用的一个ID,被沿用到LOFTER,又恰巧在LOFTER上写包策就阴差阳错成了笔名。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好像是七八年级的时候吧,受到《到开封府混个公务员》的激励开始生平第一波创作,之后不管中考还是高考到现在一直陆陆续续有在写东西。
没有什么特别的动机……把自己的脑洞变成文字是很开心的事啊2333。不过说起填长篇的动力还是责任感吧,尽管我目前没有一个长篇是填完的……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说实话我不知道我文风什么样……自认为偏温吞的日常向、《箫心》那种严肃正经向、幽默吐槽风、辩论稿论文那种正直官方风格我都能写。不过看上次“嗑糖不忘产粮人”活动的结果似乎大家还是比较认我的温吞日常风233。还有人说我严谨,其实那不算是文风只是觉得万一别人因为我误解了历史那就是我的罪过。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不大。小时候写东西就比较成熟了,就是那种看不出什么明显风格特点的、很正常的推剧情的小说。这些年来的变化也就是能驾驭的题材、内涵、技巧和风格更多了。不过我一直觉得上高中之后,原有的灵气、想象力在慢慢消失(甚至语文老师都是这么评价我的应试作文的QAQ)。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喜欢情节精彩、人物饱满、言之有物,能引发思考或者情感震动的那种。喜欢文字严密,没有错字病句和标点误用,措辞恰当不空洞,善用动词形容词而不是程度副词的那种。不过如果能做到第一点我就不大会介意第二点。
就同人而言,我喜欢真正贴近原人物和情节,而不是换掉人物名字就看不出是这对CP或者满是套路的那种。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 (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不知道,我觉得我写什么都挺吭哧瘪肚的。可能……写虐身或者虐心的情节会比较顺手……?键盘爆炸与否取决于脑内构思的完整度。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不擅长起标题,不擅长开头,不擅长外貌描写,不擅长那种矛盾压缩之后爆炸的叙事和描写(自我感觉文字的爆发力、冲击力、张力不够),不擅长文言风。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看情况,看脑内构思完整度和严肃度。一般写《箫心剑气》一章两千字上下要写两个晚上,每个晚上三个小时左右。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不是我花多少时间准备的问题,而是我什么时候有时间的问题。一般我抽出空写的时候早就准备好了。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听歌。没有,觉得打扰到思路了就不听了呗。
喜欢边写边抠,从段落的顺序抠到句式的选择,从句子的顺序抠到字词的选择,从字词的字典意抠到标点的使用……很困扰,因为这样写效率奇低,还总是写得磕磕绊绊、思路不畅,不这样又觉得很飘,心里没有着落。曾经试过忍住难受的感觉一口气写下去最后一起修改,但是后来发现我真的是第一稿写成什么样最后就是什么样,那样做只会最后看哪哪都难受却哪哪都改不动。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Word。手边没有电脑就手机便签。初高中没有手机电脑的时候手写,随便找本子或者扯纸,偏爱钢笔多一点。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详情请见第10题[手动微笑]。
长篇或者短期内没时间下手怕忘记的脑洞会打大纲,没有落差,基本上大纲什么样成品就什么样。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喜欢视野广阔,洞观历史、未来或者人类社会的题材。不过我现在完全没有那样的水准就是了。
喜欢围绕历史人物展开联想,体现自己对人物理解的那种。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孟子,孟浩然,苏轼,曹雪芹,没有。
刘慈欣,J.K. 罗琳,有。
谢子傒,有。安利她的《撷兰令》。
不会下棋的佐为,有。安利她所有的金版包策同人。
私心加上,我法制史课的老师陈新宇,以及新宇大大的导师李贵连。《箫心》脱胎于李贵连教授的《沈家本传》。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作家是我第一个人生理想。后来不论对未来的规划如何,业余写作、退休后写作一直占有一席之地。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非常遗憾有两三篇算得上处女作的中短篇手稿找不到了。
挖坑无数,无一填完。
高中语文老师从各种层面上讲都对我有非凡的意义。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热衷程度,要看我的清闲程度……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没什么…喜不喜欢的…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好233

【2012年】

“在下啊,就是你。”她叹了一口气,“与在下有关的每一处细节都是你亲自构想出来的,就是你理想中的自己,你的一个分身,一个影子。可惜啊可惜。”
“可惜?”我打量着她,虽然没很明白她这几句话,但也想不出她有什么值得可惜的。
“对,可惜。”她有些悲痛地说,“可惜在,在下这个影子居然也有思维,和其他人一样。在下懂你所懂,会你所会,了解你所了解,却不了解自己。在下缺少自己的灵魂。”
我怔住了,不知道该怎么说怎么做,更不知道青绵的悲痛是不是自己的错。

【2014年】

她疲倦的笑笑:“故事讲完了,我们的缘分也尽了。今天就是告别。”
“告别?为什么?”我把那枚便士握进手心,汲取着它的丝丝凉意,边缘的字母在掌心印下了痕迹。
她拢拢头发:“科技在发展,手机每天都在更新换代,已经有了更好的程序来替代我。我,被淘汰了。”

【2016年】

包拯在原地茫然地转了两圈,缓了一缓,目光又落在了眼前人因垂头而微微耸起的瘦削肩背上。末了,他还是伸手去拉公孙策:“入秋了,地上寒凉……”
公孙策这次却执意不肯。包拯知他心里不好过,便也不勉强,就此问道:“什么时候的事?却是为着什么?”

【2018年】

公孙策点点头,又摇摇头,从喉咙里挤出几个破碎的音节,终是什么都不忍说,只是摇摇晃晃站起了身。展昭连忙上前扶住,拼命克制着气息,尽量平静地说:“先生先去休息吧。大人他……吉人自有天相。”
公孙策摇头推开了展昭,踉跄着转了个身,“扑通”一声跪倒在床前,抓起包拯的手抵在自己的额头,身体无声的颤抖着。展昭咬紧了牙关,本想去拉公孙策,伸出的手却停在了半途。半晌,他仰起头眨了眨眼,未发一言便冲出了门。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喜欢,但还有很多不足。希望加强自己在传统经典、文言白话方面的素养。希望能更有张力,能驾驭情感、场面更激烈的风格。希望笔下的人物更真实立体有弧光,希望能体会人物牵着我的笔走的感觉。不过这个理想恐怕写同人是很难实现了……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穆云归  这是个在军训没带手机的娃儿😂…
@曾有旧约  ←_←
手动at斯丝、小蜗。这是两个不玩lof的同学。
@ghost 翻了明儿的主页发现你其实是文画双修的←_←

评论(5)

热度(6)